首頁 / 關於聯鈞 / 最新訊息
 
最新訊息

 
最新訊息
 
聯鈞光電 Q2產能利用率9成 雷射二極體封測專業代工廠,首季淡季不淡,下週掛牌上市
 
發稿日期:
2006/04/07
發言人:
 

工商時報 A12/科技脈動 2006/04/07

聯鈞光電 Q2產能利用率9成 雷射二極體封測專業代工廠,首季淡季不淡,下週掛牌上市

【謝宛蓉、黃邦/台北報導】
  從事雷射二極體封測專業代工的聯鈞光電下週將掛牌上市,昨(六)日舉行法人說明會,其重要日本客戶三菱、東芝均派重要代表出席。該公司董事長鄭祝良(見圖)表示,今年第一季就有淡季不淡的表現,估計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將攀升達九○%以上,今年有逐季攀高機會;法人估計該公司今年獲利有成長七成、每股盈餘達三•八三元實力。
  雷射二極體主要可應用在光儲存與光通訊領域,尤其是用於資訊用光碟機、消費性的錄放影機等產品。聯鈞光電董事長鄭祝良過去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即從事雷射相關研究,被光寶集團延聘回台從事LED前段研發,隨後由於光寶意在發展下游產品,鄭祝良就在二○○○年率領技術團隊出來成立聯鈞光電。
  聯鈞光電與華上科技是唯二兩家從事雷射封測專業代工的廠商,其中聯鈞以高功率雷射為主,華上目前以低功率為主。
  儘管雷射二極體到光儲存讀取頭等碟機上游元件,幾乎都是日系廠商壟斷的局面。但是聯鈞由於擁有雷射技術,以較低廉的人工與機台成本,取得切入這塊獨特領域的機會。過去雷射二極體下游封測都是由廠商(in house)自製。但目前由於許多廠商在轉入DVD燒錄機與更高階藍光產品時,就產能轉換不暇,也無意再投入下游領域的擴產。
  光儲存方面,聯鈞已掌握幾乎各家重要日系客戶,從二○○三年獲得全球最大雷射二極體廠商三菱的委外訂單,二○○四年開始更拓展到多家客戶。三菱目前全球市佔率高達七成以上,約有一半產能交由 聯鈞代工。其他包括日立、三星、東芝、新力、松下、夏普、富士通都是其客戶。
  鄭祝良表示,今年DVD燒錄機市場可望大有成長,去年成長率僅一 ○%,但今年在世界盃等需求刺激下,第一季即已看到淡季不淡的跡象。聯鈞預期,今年DVD燒錄機市場可望有三至四成的成長性。
  光儲存目前佔聯鈞九二%的營收比重,光通訊則佔五%。由於光通訊市場去年下半起即即有高度成長,聯鈞預期今年光通訊部分營收可成長一倍以上。鄭祝良指出,今年第一季就有淡季不淡的表現,估計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將攀升達九○%以上,今年有逐季攀高機會。

 
   
 
 
Copyright © 2012 Elite Advanced Laser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